[遊記] 2019 七天 日本關西自由行-2 [神戶篇][神戶、京都、大阪、奈良]


Day1:神戶高速船-有馬溫泉-夜訪中華街-神戶大倉飯店-馬賽克廣場

  從關西機場出境,踏入日本國內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坐高速船,一天的行程就是船-公車-電車-纜車,一天內就要收穫有馬溫泉跟百萬夜景,晚上在中華街用餐後享受美好的海港夜景。最後用每次日本行慣例的夜遊來結束這西日本旅程的第一天,腦中盤算這一切美好,卻沒想到一切都是太天真了





入境之後該如何開始旅程的方向

  在關西機場入境後,依照個人需求可以有不同的去向
  • 23號櫃台,機場中心的旅遊服務中心買到大多數的票券(大阪周遊券、JR鐵道券或者其他通票)。
  • 24號櫃台,有網路透過APP(K開頭的兩家)預購各類票券商品的可以直接前往 HIS櫃台,出示QR CODE,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順利取貨的。
  • 14-18號櫃台,在台灣實在來不及買網卡的可以透過販賣機跟現場租借WIFI機的服務(不要再拖了,從旅程的最初就先準備好,買的時間長比較划算阿),另外喜歡透過販賣機的話可以在4跟7櫃檯的附近找找網卡販賣機,有些除了卡片本身,還會一些贈品。
  今天的目標是19號櫃台,在事前的旅程安排,發現10:30才抵達日本的班機,想要在一天內完成有馬溫泉跟夜景,時間會非常趕(因為抵達是禮拜四,六甲有馬纜車只營運到5點10分),考慮到過海關時間不定,所以開始乾脆時間預定抓11:50的高速船班次,不過在搭船時間寬鬆了,自然後面的行程就會非常的擠,一般來說前往有馬溫泉最快就是直接乘坐高速巴士前往,然而這次因為要坐高速船,同時必須要拖行李前進(總不能把行李留在機場吧),於是路線規劃上又出現分支:
  • 下船後在神戶機場車站電車直接到「JR三宮」
    >>在東改札口找COINLOCK(コインロッカー)寄放行李
    >>從「神戶電車三宮」轉西神山手線-北神急行線往「谷上」
    >>同月台轉車上了神戶電纜有馬線到「有馬溫泉口」
    >>再換乘一站就到了「有馬溫泉」站
  • 下船後在巴士站搭乘神姬巴士,到新港町站,走路到今晚投宿的神戶大倉飯店寄放行李,走回到元町開始坐電車回到三宮站,依照上面的說明到有馬溫泉

神戶高速船我來了!

  沒想到這次居然10:38就出海關,於是快速地跑向12號門(領完行李出門後往右邊最後一個門),這邊是神戶高速船的櫃檯,當天在櫃檯的是大概40左右的大姊,這邊用簡單的日文(關空から神戸まで)她就明白我的意思,示意我拿出護照(PASSPART,建議提早習慣一下日式的英文發音,尤其是パスポート自由行的旅程你會常常聽到這個單字,懶得查的話這邊擬似拼音是PA-SU-PO-TO),很快地就給了我一張神戶高速船由關空往神戶方向的船票,在這裡出示護照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不是外國觀光客的話,這個船票是¥1850(外國人則是¥500)。買票以後確認搭車位置,在12號公車站(バス停)等待10:50的公車接駁前往搭乘11點出航的神戶高速船,比預定早了一個小時,算了一下時間可以讓我把兩種路線混合一下,暫時決定下船後就坐電車到三宮,轉車往元町到飯店去丟行李的路線。
  12號公車站前面排了大約十幾個人,看看手機顯示的時間不過才44分,過去兩次進出關西機場,一次跟團很快就上保母車,第二次則是穿過二樓的天橋到了關空車站乘坐HARUKA離開,直到現在第三次來才被海風吹得確實感到這裡是海上的人工島,過程中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嘗試努力去聽其他路人的對話,幫自己的日文聽力好好暖身,畢竟接下來的七天出了狀況就只能靠自己想辦法,至少總要能聽個大概,否則手機找不到正確翻譯的時候就死定了。
  站在月台看著手機時間,在剛剛好10:50的時候開進站,上車的時候出示車票,自己把行李抬上低底盤公車,這時候車上的工作人員會接手你的行李廂,並且他會在車上有限的空間裡面盡量排得整齊。上車後就隨便挑選喜歡的位置坐下即可,許多人上車以後都是先左右張望才開始移動,讓上車過程變得有點慢,並且這時候或許是因為車輛未發動吧,感覺不到有開冷氣,車廂其實稍微悶熱。大約五分鐘之後,車輛開動起來車上的冷氣也才跟著啟動,稍微緩減車廂炎熱的氣氛,沿著關西機場的車道,欣賞一般不會看到的景象,沿著港邊道路看著海景,很快就到達了船邊,今天搭乘的是「風」(kaze)號,另外一台「天空」(sora)號應該正在神戶港那一端待機吧。
  入船後其實還算平穩,座椅有兩人也有四到六人的直排,船上也有電視可以看,中間的旋轉樓梯還用玻璃包起來,非常漂亮。高速船上也是自由入座的,我挑了窗邊的位置坐下以後,才發覺太陽好像有點曬,窗戶的玻璃爬滿污痕,或許有一天清乾淨的話風景會更美吧。
  隨著關門聲停止,船開始移動,看到船從港內開出有點興奮,馬上拿出手機在大海中央定位,上傳網路炫耀一波(真的有夠幼稚,因為發現在海上其實沒有信號),若是在左邊的座位,可以影約看到神戶市區跟遠處的山,被掀起的水花也有一點點彩虹,大約半小時之後就抵達了神戶港。

上了岸踏上神戶,再來就往三宮進發  

  人生第一次坐種遊艇就是在國外感覺超興奮的,一下船就看到正在停泊的天空號,沿著碼頭前進,可以選擇要穿越停車場到達神戶空港車站或者是作接駁車,時間上的話其實等車+座車的時間跟自己穿越差不多,因為剛好車子來了我就選擇坐車移動,不然依平常的習慣應該會自己穿越停車場。
  進入神戶空港車站,坐車的話直接前往二樓就好,但是因為看到告示牌寫著展望台,又仗著時間比預定充裕就去看了一看,從三樓展望台可以看到神戶機場跑道起降,另一遍可以看到整個六甲山,說明牌也指示著今天晚上要看夜景的六甲山天覽台位置,心裡越來越期待這趟旅程。
  相機拍的心滿意足後就下樓到二樓的電車月台準備坐車,沒想到才剛踏進月台不到一分鐘,車子就到了,今天的交通連結真是無比順暢,覺得非常開心。坐著電車看著窗外從海景變成郊區在成為都市叢林,搭車成員也從遊客、老人家到一起出遊大聲聊天的神戶妹子,就這樣進了三宮車站。
  不知道是否有特殊的歷史原因,這邊車站密集度很高,包含
  • 神戶市營地下鐵的三宮站
  • JR的三之宮與神戶三宮站
  • 阪急電鐵的神戶三宮站
  • 阪神本線的神戶三宮站
  • 比較遠的三宮˙花時計前站

  在地面上大概就是一個十字路口上的三大棟,在這邊坐車跟開手機地圖千萬要想好自己是要走哪一個路線,雖然可以事後跟隨指引慢慢走,但是整個感覺就像在台北車站找路一樣悲劇(而且這邊如果找錯棟還要多等紅綠燈)。
  從JR人工島線下車後,拖著行李先去加值自己的ICOCA,自己手上有的這張是第一次自由行在關西機場跟HARUKA套票一起買的風雷神卡片,據說是只有出示護照的外國人才能買,在2019推出的粉紅色花的原子小金剛卡面據說也非常受歡迎。在日本可以使用ICOCA跟SUICA,個人沒特別偏好,而且手上的ICOCA關東關西都能通用,實在沒有動力在去添購一張西瓜卡(但是使用規則還是要依各地鐵路規則而定喔!比方在東京是不允許餘額在最低電車票價170(2019.10)以下的時候入站的)。
  加值機雖然有中文介面可以選,不過基本上只要插進去,然後就會跳出想要加值的金額選項,插入紙鈔或投幣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收據的話要快點按,否則5-10秒後就沒得拿了(另外,這邊的加值機可以找回鈔票,不用特別去把萬元鈔換開喔)。完成加值之後,花了一點時間尋找地鐵往元町,再從車站出來時先搜尋大倉酒店,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前往酒店的路上如果拐個彎就會走進中華街裡,摸摸肚子凌晨消夜吃完到現在都沒有吃東西,決定等等丟完行李就要回來中華街開吃啦!
  沿途上,路不是很平,行李箱拖起來叩叩叩成為路人焦點,前往酒店的過程還需要提行李箱走過天橋跨過2號線,大倉酒店設計上似乎是以車輛進出為主,人行道窄窄的又有階梯跟斜坡,而且走起來其實有點費力。門口一排一排計程車,雖然一時間有想過要乘坐,但是日本計程車本身費率高以外,如果是委託飯店叫車,似乎還有額外的叫車費用,希望實際坐過人願意分享經驗讓我知道。
  走進飯店看到的是豪華的大廳,往左邊會有一個小櫃台,不需要開口,服務人員會主動跟妳確認護照證件以及今天的訂房狀況,一開始也會先說明是否還有空房(對於我能聽懂今天沒有空房的日文覺得非常神奇)。全程可以使用英文交談,如果日文能力有信心的也可以使用日文,像我這種都不怎麼樣的話,拿起手機找例句用比的也是一種選項。

完成了旅館寄放服務,關西旅程第一站-神戶,正要開始  

  大倉酒店有提供從飯店接送到周邊車站的服務,不過因為想去中華街看看,決定還是用走的離開。沿著鯉川筋過了榮町通就是中華街所在的長安門跟南京東路(日本交通基本上沒有路名,城市地方會有南北向的筋跟東西向的通,部分地分會有片假名的road,比方神戶大倉酒店前的メリケンロード),路口大大的中式牌樓歡迎遊客,而我卻直接走進便利商店確認一件事情,是否還有販售成人雜誌。
  過去經常遊歷日本,特別是自由行會去便利商店的人,多少會注意到在超商的雜誌區會有一區陳列著成人雜誌,各種類型的內容基本上都有,價格也不便宜,500到超過1000的都有,在以前販售的時候就有聽過日本的家長表示不應該在孩童能夠出入的便利商店陳列這些兒童不宜的書籍,雖然沒有下架一直以來都是採取設置雜誌分區看板(一片綠色的隔板表示這部分是成人向作品),書籍貼上不殘膠膠帶,甚至整本用塑膠袋包起來的作法,在不影響販售的前提下繼續在便利商店存在著。
  然而到了2019年,東京奧運舉辦在即,對於是否在便利商店繼續擺放成人雜誌又引起討論,最後在並沒有法令強制下架的前提之下,這一年的6月開始便利商店業者們自行把成人雜誌從店裡的雜誌架移除了,即使店裡面還有擺放分隔板的裡面也成列的是一般向的作品。(然而雖然沒有非常直接曝露色情畫面的成人作品,但是各種風俗情報雜誌、大尺度的青年向漫畫還有明星走光偷拍鏡頭雜誌等等依然都繼續販賣),當時在台灣聽到這個消息的我充滿問號,這種長年累積的習慣居然是不需要法規就能完成改變的嗎?所以抱著實驗精神馬上就轉進長安門後左邊的第一間7-11,稍微轉一轉買了一罐午後奶茶,發現還真的沒有欸?心裡想著「或許是觀光地區,本來就不會有吧」,帶著這樣的心情離開便利商店。
  中華街上滿滿的中文招牌,但是販賣的東西倒不是那麼熟悉,尤其是東坡肉,長得有點像是刈包,但是好像沒有夾香菜花生粉,單純就一大塊東坡肉,原本出發前決定不管是什麼都要來一份,單是看到實際價格大約是400跟500兩種後又莫名退縮,除了東坡肉以外更有映像的是滿滿的台灣口味跟小籠湯包,要不是沒什麼時間(跟預算),還蠻想走進去嚷嚷「我是台灣人我來試試看口味」之類的幹話,至於其他的那些花枝丸,燒賣、肉包、烤鴨餅等等小吃都被我一一略過,來到了其中一個路口「KOBE BEEF」,最好認的特徵大概就是在屋簷上蜘蛛人塑像了吧,這邊有賣各種使用神戶牛的料理,比方牛肉拉麵、漢堡、壽司,當然也可以單點煎神戶牛,之前在台灣就有鎖定這家店(因為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吃到神戶牛料理,實在是很心動),想說既然還沒吃午飯就點一個漢堡吧,價格從400 開始一路到上千元,但是這邊沒有提供圖片跟中文菜單(應該說沒有每一個品項都有),店員小哥推薦了1500還是兩千的我完全沒有記憶,只是當下完全脫離了我預想的價格帶不予考慮,最後選了一個500的漢堡,店員再三跟我確認「是這個嗎?沒問題嗎?」說實話我並沒有察覺到有什麼問題,心思都在幻想等等的漢堡會有多好吃呢?
  做菜的料理台上同時處理各種料理,看到我的漢堡麵包也被放在鐵板上加熱,想著等等可以看到我的肉排了!隨著時間過去怎麼看到的都是別人一份一份的單點煎肉,我的漢堡大概五分鐘了還不見蹤影,最後看到廚房拿起麵包,然後加入份量還ok的生菜,以及一塊漢堡炸肉排。恩對,居然是炸肉排,想說好吧,至少也是現做的牛肉漢堡,而且神戶牛肉不會讓我失望的。
  對,他讓我失望了,因為整個漢堡除了麵包以外,都是冷的,包含肉排也是冷的,拿到的時候心都涼了半截,這表示我拿到的是事先炸好還放到冷掉的肉排,咬下去也是牛肉的香味,但是要說「特別好吃!不愧是神戶牛!」之類的評價,我心裡也只能呵呵兩聲(如果有精通日文的讀者願意幫我去一趟看看的話希望能幫我問問,說不定人家本來就是賣冷的,是我自已沒聽懂還一個勁的點)。

   一邊吃一邊往北,走向元町車站,嘴裡碎念著「五百塊都可以吃什麼什麼了」,接下來的行程是

  • 要往北坐一站後走路到三宮車站,利用六甲有馬周遊券,做西神山手線往有馬溫泉
  • >>之後利用纜車跟山上的公車,在傍晚到達六甲山天覽台欣賞5:40日落後藍色時刻的百萬夜景
    >>在看完夜景之後坐六甲登山車下山,向右轉走一下子就是大月大橋,在橋上也可以欣賞六甲地區的夜景一邊等待前往地鐵站的公車。
  整個行程都很順利,雖然沒辦法欣賞到掬星台夜景,但這已經是不更改住宿日程下最大的妥協了,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補完這個點。在神戶地鐵三宮站的東改札口可以買到周遊券,價格最基本的票券,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包含有馬溫泉電車、纜車及從纜車站回市區的公車是2360(2019.9),算一算如果有搭乘六甲有馬纜車(單程1500)的話就應該是稍微便宜一點點(當然如果是來回而不是像我單程的話就更便宜了)。


「抱歉,今天六甲有馬纜車因為天氣緣故停駛喔」


「...嗄?」









#關西#神戶#關西機場#wifi#kixairport#神戶高速船#神姬巴士#神戶機場#神戶三宮#神戶大倉酒店# Okura Nikko Hotels

#神戶中華街#神戶牛#kobe beef##六甲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遊記]7-11角落生物特色門市台北店!塔城門市!!

  7-11最近幾年熱衷跟各種知名IP作連動,布置設色門市,從一開始的卡納赫拉、三麗鷗,現在終於輪到了角落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