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9 七天 日本關西自由行-4 [神戶篇][神戶、京都、大阪、奈良]

Day1:神戶高速船-有馬溫泉-夜訪中華街-神戶大倉飯店-馬賽克廣場



  在有馬溫泉裡面,泡過金之湯,也吃了可樂餅跟饅頭,基於無法乘坐纜車看夜景的關係,決定在有馬溫泉區裡面慢慢的遊盪,享受溫泉跟街道的氣氛,覺得真的是一個人非常放鬆的地方。


回到現實世界,開始前往炭酸泉源跟銀之湯吧!

  從有馬工房旁的心願泉離開,路邊兩排帶有庭園的傳統建築後接著是一般的現代民房,整體給人的感覺其實已經脫離了觀光區那種華麗、精美的印象,看起來就一般住宅區的巷弄,看看了時間發覺不過四點多,或許可以再多繞繞其他角落,於是大致確認了炭酸泉源的方向確保不致於完全走上反方向後,繞路到了附近的小巷走走,在銀之湯附近的主要道鄰近的小巷中來到一間民宿前面,也能遠遠看著妬(うわなり)泉源,趁著黃昏跟山景,用相機留下畫面。
  所謂七大泉源目前是參考維基百科的介紹,有些觀光圖會標示五個或者六個,而維基提到的七大分別是:天神泉源、有明泉源、炭酸泉源、太閤泉(飲泉場)、極樂泉源、御所泉源、妬泉源。
  走回到往銀之湯的路上,順路可以在右邊的小巷裡面找到極樂泉源,一塊躲在其他建築後面小小的空間,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天並沒有冒煙或其他使用中的跡象,有種目前暫時停止營業的感覺(?)。
  匆匆離開的泉源地,經過了銀之湯的門口,使用了長椅、燈籠及布簾裝飾,雖然本體是一般兩層水泥造建築,但還是確實營造出了日式風情(在日本說日式風情是不是哪裡怪怪的...?),往著東邊穿過了グリル六甲餐廳,上タンサン坂,在山區裡面的天氣這時候相較於白天稍微涼一些,只是這個斜坡走起來有一點辛苦,雖然自己行李不多,但是走上炭酸公園時也有覺得有點喘,額頭有些冒汗,覺得要是再高一點的話我或許就會放棄爬上來了。在即將到達炭酸公園之前,會先看到有馬六彩旅館,左邊就是炭酸泉源公園(提醒一下如果以後選擇住宿有馬六彩,千萬要好好利用飯店的接送服務,不然從車站走過來真的是蠻辛苦的)。
  公園大致上分為兩層,第一層主要是一座黃褐色的水池,裡面都是從炭酸泉源流出來的溫泉水,看著水面的霧氣跟一旁的熱湯注意告示牌,我實在不敢伸手下去摸,在水池的池底可以看到炭酸結晶的橘色結垢,配合這時候太陽已經稍微偏低,金色的陽光整體的感覺非常溫暖。

路邊的東西不要亂吃,水也不可以亂喝...

  在公園稍微深入的地方,可以選擇從左側的坡坎或者右邊的樓梯直達二樓的泉源處,泉源的所在地點是一個小小的公園,這裡會看到一個小小的飲水機,似乎是可以讓人喝看看炭酸泉的味道,不只是因為剛剛爬上坡的口乾舌燥,也出於好奇的心情想要去試壓看看那麼飲水機。飲水機的牌子旁有一張小小的警告,大意就是請不要喝多,會造成胃部不適,當下覺得不就是溫泉水,難道還有人大罐裝回去喝嗎,會不適也太誇張了?在壓下去發現出水量非常的少,想要喝到的話,嘴巴幾乎是要碰到飲水機了,試著喝一小口,就一小口而已。
  我錯了,這東西不要說大量,一小口都讓人非常難受,喝下去的第一個反應是直接吐掉,非常重的鐵銹味,還有非常大量氣泡的刺痛感,第一個反應是這根本就有問題吧?仔細想想這東西是炭酸泉,喝起來有鐵味有氣泡不意外但是這個量也太刺激了吧,難道是因為在水管裡面停留太久的怪味嗎?,基於作死的本能跟求知慾,讓水先流掉一陣之後,我又試了一口。
  對,真的就是這麼不舒服,連著小小的兩口我都沒有喝完,剛才還抱怨出水量太小,現在暗自慶幸要不是因為水量少到湊過去吸,這東西一大口灌進來我恐怕當場就要吐了。這味道真的太刺激了…。
   淺淺的嚐過一點點,稍微明白為什麼會有碳酸汽水這樣的當地名產,感覺只需要引一點點泉水就可以做出很多汽水來,如果有其他人下次來到這裡,我應該也會騙她喝一點看看。這時候的太陽角度稍微低了一點,提醒自己已經有點晚了,順著タンサン坂來的原路,回到了銀之湯的所在地,推開店門看到櫃台的大姊姊跟我打招呼,指引我記得先換鞋跟購買票券,這時候先前在金之湯買的票券就可以直接拿出來使用,正在換鞋的時候,注意到了在販賣機的一側的牆面上,貼著一張日文跟英文合寫的公告,上面確實的表明了今天的六甲有馬纜車是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所以停止營運,既然弄清了,而且說實話也已經超過了原本預定要去坐纜車的時間,心理也就就不再糾結,就專注的享受有馬溫泉吧。

跟金之湯一起賣聯票的你,這樣的風格沒問題嗎?

  銀之湯的裝潢相較於金之湯來說,比較單純,沒有那種一看就是給觀光客去的感覺,櫃台的左邊門簾拉開就是長長的走廊,到了盡頭就是浴場前的更衣室,或許是來的時間比較晚,銀之湯感覺使用的人數沒有金之湯多,浴場裡面也就兩三個人,整體來說看起來就像是一般錢湯的樣子。不過浴池是做成往下挖的形式,不必抬起腳跨進去浴池,感覺比較不容易再潮濕的浴室滑倒,走入浴池的台階一側也有扶手可以抓握。相對於金之湯的非常醒目的湯色,銀之湯如果不說破的話或許還感覺不出這是溫泉水,標準的透明碳酸泉,泡起來不像金之湯可以把整個身體都遮住,溫度上也沒有那麼刺激,真的要說的話,泡起來並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覺得單純來刷一個成就表示我泡過了銀之湯而已,如果到了需要取捨金跟銀的時候,銀之湯應該會毫無懸念的被我拋下吧。
  泡了一陣,周邊其他人都走了,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在浴場裡面發呆,思考今天一天也走了不少路,從台中一路坐上客運一直到了有馬,想想也不過是12個小時之前的事情,每次出國的第一天都會有這種奇特的想法,覺得怎麼只是過了一下子就到了完全不同的世界,不管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好新奇,平凡小事都覺得很有趣。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出國去了東北的金澤,因為沿路上看到每一個寺跟神社都想跑進去看一看,拍一下照片,結果跟朋友約在東茶屋街的見面整個大遲到。對我於言,我無法想像有人在台灣會每個宮廟都跑進去看一看,拍拍照的樣子,我想日本人眼裡的我也是那樣,這也是出國旅遊才會有的體驗吧。
  從浴場走出,發現這是24小時內自已洗的第三次澡,沒什麼意外晚上還會洗第四次,覺得有些期待晚上在浴室洗澡,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是覺得可以宣稱自己一天內洗好幾次好像很有趣的樣子。按照慣例的走到販賣機前面準備點咖啡牛奶,這時候目光看到了角落的按摩椅,抱著一個出國放鬆就想要做徹底一點的心情,就覺得是不是該按摩一下了?既然決定了就快點喝完飲料準備坐上去,結果沒想到一坐上去,口袋的零錢就滾了一地,還跑進去了椅子麼接縫裡面,休息區裡面的人都看著我替我感到尷尬,只看著我仗著沒有人認識我趴在地上挖零錢(要是在台灣我可能就乾脆放棄了),總算是挖到了以後投了兩百進去使用,一邊躺一邊想,等等的路線要怎麼走比較好,腦子裡一時半刻都閒不下來,自己帶自己出去玩就是這樣,總是會常常想太多很難放鬆,雖然這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但有時候過頭了會忽然覺得好累呀...
在溫泉旅館放的按摩椅總是比較高級,各種功能都嘗試調整一遍,只是礙於語言障礙,各種調整都是看著上面的小圖片想像,到最後亂調了一陣就放棄思考,單純的休息就好。

黃昏的藍色時刻,遊客散去時默默感受一個地方本身的樣貌

  離開了銀之湯,走在有馬溫泉街上,這時候天空的已經漸漸轉藍,順著道路在溫泉區內遊覽,四周的店鋪一間一間打烊,讓我想起在高山的時候也是五點一到就幾乎全部休息的景象。整個有馬從充滿遊客熱鬧的觀光地帶,變成了一座在山裡的小城。沿路上繼續走訪各大泉源,包含下午在民宿前看到的妬(うわなり)泉源,特別的是還看見了一間所謂的有料廁所,一次使用費兩百塊,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影片介紹,似乎相對一般的公廁更加乾淨整潔,雖然有點好奇不過當下並沒有特別想上廁所的念頭,時間都還是專注在拍攝街道的景象,最後在區內遊蕩,來到了天神泉源,有間小小的神社,一邊是稻荷神社。整理有些破舊,加上此時太陽已經下山,站在鳥居前看著泉源的霧氣漂過,產生了一種霧中神社的感覺,一旁天神泉源的旗幟高高掛在溫泉井上,或許這邊才是一般人泉源朝聖的第一站吧?
  在山村的小巷裡慢慢走下樓梯,有些房子可以隱約看見有人在活動的燈光,昏暗的日光燈跟電視的聲音,看起來就是一般家庭的樣子,到了比較開闊的路上就會遇上許多來載運物資的車輛,或許就這樣每天早上把要做生意的東西載上來,傍晚在連同垃圾一起載走吧?走到了靠近寧寧橋的大馬路,看見有人穿著溫泉旅館的浴衣在街上走,感覺非常愜意,能夠在溫泉鄉悠悠載載的過上一晚真的是非常舒服,下次一定要提醒自己載溫泉鄉過夜。這次來的有點匆忙又充滿意外,有些東西就這錯過了,比放六甲山夜景跟差一點點沒趕上打烊的關東煮,或許下次會專程跑來一趟有馬溫泉,而且花上一日一夜好好的感受吧。
  回程的路上買了三津森家的海苔煎餅,不得不說這裡的煎餅口感非常的薄脆,喀拉喀拉的,感覺好樣裡面充滿碳酸的氣泡一樣,原本覺得應該不會買的我,還是帶了一小包海苔口味跟一包煎餅的屑屑。沒有認真去做功課的我,隨口問了店員這是什麼,雖然日文的部分只能聽懂幾個單詞,不過大概知道這東西就是製作整塊煎餅的時候旁邊的碎片,類似蛋糕邊的概念,可以當成麥片加入牛奶或者豆漿,非常好吃。

夜晚的有馬川邊,再看一看那些夜景...然後紀念品買起來!

  夜晚的寧寧橋的夜晚,行人三三兩兩,朱紅色的橋身被夜晚的水銀燈打亮,成為最顯眼的地方,如果這時候有人走過,尤其是像是寧寧小姐那樣的美女走過,肯定就會成為今晚有馬最令人映象深刻的風景。可惜想歸想,那樣的畫面並沒有真的出現。有馬川的夜晚很安靜,橋下的水流被水泥的構造物限縮、分開,只是靜靜地流過,並沒有發出水聲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太閣橋上的燈也只是淡淡的黃光作為點墜,當我們拜會過橋另一端的太閣像,就走進了在這裡的最後一站,吉高屋。
   店內陳列許多與有馬主題有關的小物,元素包含了有馬溫泉最有名的金之湯、銀之湯跟碳酸汽水,感覺上與台北永康街那種專門給觀光客的文創小店類似的氛圍,既然自己身在異鄉,身為觀光客的身分,那麼來這種店消費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說實話最吸引我的還是碳酸汽水,半透明的瓶身一直覺得看過去非常的美,在山上走了一天,實在拿不定主意要不要買下來,因為也不知道一瓶到底應該買多少前才對,一整天下來發覺到處都是250,於是在跟貼紙與縮小的汽水罐吊飾(350)之間抉擇後,決定還是買一下一罐汽水來親口品嘗看看是否跟看上去一樣的清涼。說到汽水的包裝又分上好幾種,不同的支數可以有不同的包裝,整體上充滿一體感的設計,讓包材也成為商品的一部分,若不是考慮到行李重量的問題,或許我會把所有的包裝類型都買過一次。除了汽水以外,有馬溫泉的土產店跟吉高屋還有一樣共通商品,金之湯與銀之湯的溫泉粉,似乎可以在自己家裡還原出金銀湯的樣子,出於紀念性也各自買了一包入,雖然我大概可以預見自己捨不得泡最後放到壞掉的未來。
  有馬地區有許多土產店,如果是想買到旗幟或點心類(尤其是溫泉饅頭)的應該就要選擇土產店才買得到,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買溫泉饅頭,對於這種點心的記憶我還停留在櫻桃小丸子的友藏爺爺跟老人會出去玩時帶回來的點心,另外這種店賣的溫泉粉都是比較多包入的,如果下定決定要買大包的話其實來這邊也是一個好選擇,雖然不知道具體來說營業到幾點,不過快要晚上六點的時候經過依然是營業中的狀態,或許是服務溫泉旅館們出來散步的客人吧。
  回程搭著電車,雖然是九月的夜晚,但在山裡面也是稍微有點涼意,在有馬口轉乘時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照著地圖導航的指示在月台換車,卻始終遲遲沒有等到列車進站,看著周邊的學生們在等電車,我也猶豫起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路線上。放棄導航,嘗試自己去讀懂電車路線圖是否會停靠到谷上,最後靠著破爛的日文像站長詢問方向才搭上了正確的列車,回到了神戶市區。

回到神戶,滿滿下班後的上班族讓人感到壓力

  走出去了三宮車站,照理說我應該要直接轉車到元町,慢慢地走回到神戶大倉酒店,這時候想起來白天都在趕車,而且明天也要去轉新幹線,或許能夠看一看這些街道的時間只剩這一晚了吧,於是就直接出站打算從三宮一路直接走回去中華街跟大倉酒店。跟車站的癡漢等被害相談所合照以後就開始走向元町。高架橋下的攤位擺滿各種衣服或日用品,整體的風格讓我想起來台北地下街的樣子不過明顯要窄一些,如果這時候走到外側,有需許多居酒屋或者是拉麵等餐廳,感覺就是讓上班族在下班後能夠填飽肚子的地方,這樣的地點感覺也很像京都的新橋,不過規模上完全不能相比就是了。
  步行大約20分鐘後到了白天來過的中華街,這時候時間大約已經是晚上九點,其實大部分的攤位都已經休息,剩下的攤外開始用半價左右的價格出清食物,絕大部分都是炸物類,而且畢竟是消化剩餘的部分,冷冷硬硬油油也是正常,看來這部分並沒有把夜市的好傳統學進去,雖然夜市文化在台灣非常的普遍,不過這邊終究是日本,作息還是得配合著日本的習慣,在路邊買了一串丸子,說實話我除了這是魚漿以外我沒辦法吃出更多的味道了,該是花枝?還是魷魚?帶著疑惑吃完以後覺得還是有點餓,發現這裡有許多店家會供應中華料理套餐,有強調大份量的,也有強調品數多的,在路邊隨意找了一家看起來份量跟價格都還可以的餐館,誰知道本趟第一次日文當機就要發生了...







#神戶#神戶三宮#神戶電鐵#有馬溫泉#銀之湯#竹中肉店#妬(うわなり)泉源#天神泉源#極樂泉源#碳酸泉源#吉高屋#有馬口#神戶中華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遊記]7-11角落生物特色門市台北店!塔城門市!!

  7-11最近幾年熱衷跟各種知名IP作連動,布置設色門市,從一開始的卡納赫拉、三麗鷗,現在終於輪到了角落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