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9 七天 日本關西自由行-3 [神戶篇][神戶、京都、大阪、奈良]

Day1:神戶高速船-有馬溫泉-夜訪中華街-神戶大倉飯店-馬賽克廣場

  下了機場一切順利,連列車都剛剛好掐準時間,寄放好了行李帶著隨身物件要去有馬溫泉開始旅途第一站時,一切規劃卻差點直接結束…?


完了完了這旅程要大爆炸了 

  在神戶三宮站的東改札口,跟櫃台表示要購買有馬六甲周遊券,這時卻收到了因為天氣關係纜車停駛,是否仍要購買票券的提問。
  說實話我當下並不是非常確定購票櫃台所表達的意思,我只是聽到了天氣跟stop這幾個單詞推斷(當下我還回頭再去問明天的話會行駛嗎?現在想想我對我的破爛日文哪來的信心覺得可以順利提問這麼難的問題還能聽懂對方回覆啊?)。但比起語文能力的不足,更加讓我無法繼續思考的事情是,居然這時候才告訴我說今天纜車無法營運?
  完了,全完了,行前準備的時候單單這個點就花了無數時間去安排交通方式,結果整個旅程在第一步就出這種大包了,剛進神戶還慶幸天氣大好,可以看到好夜景,現在最關鍵的路線出問題了。
  這時候,雖然腦中同時許多備案在思考,但另一種情緒覺得「算了,我想回家了,第一站就這樣也太難過了,計畫這麼久都白費了」。一個人非常沮喪的站在改札口不知所錯,想著這樣的話晚上夜景要怎麼辦,現在改行程做登山車繼續去天覽台嗎?還是要改去鞠星台?許許多多事前都考慮過的路線在腦袋中拼湊,最後思考一陣過後
  「算了,既然來了就還是去一趟有馬溫泉,反正在最初安排行程的時候就只有溫泉,後面的一堆行程都是追加的,這樣也能在有馬玩的盡興一點,看看日落後跟夜晚的街道」。
  嗯,我真的很會哄我自己,決定繼續出發前往有馬溫泉以後,忽然心情也調適很多,平常經常替人安排行程,甚至還有做過收費規劃,每次都會在再三提醒別人,一定要只抓一個重要的必去景點,其他的都當作是附加行程,不然玩起來太辛苦了,但是其實自己出門常常忘了這點,變成每天走路30公里的健行遠征。
  電車進站了,慢慢開出地下層,發現外面依然跟早上一樣風和日麗,這時只是先安慰自己「山上山下的天氣變化大,不能一概而論」。到了谷上車站,所謂的轉車只需要跨過月台即可,但是到後面的有馬溫泉口車站後,就得下到鐵軌路面,如同台中海線的一些車站一樣。

  在有馬口到有馬溫泉這段路的電車,前面放了一隻作為吉祥物的布偶,可以多觀察看看,而擠到最前面的車廂,還可以看到列車長操作列車行進的畫面,如果是鐵道迷的話試試看把握這個機會吧。

無論如何,都要抱著開朗的心情來到有馬溫泉  

  出了有馬溫泉站,深深的吸了一口空氣,或許是錯覺,感覺似乎比市區冷一點點。出站左邊是便利商店,打算先稍微補給一點食物,嗯,依然沒有成人雜誌,看來全面撤出不是謠言了。站在便利商店的門口喝著飲料,看看拜緯度之賜才有的藍天。
  想起了在車站得到了因為天氣緣故所以纜車停駛的消息,又看看這藍天,嗯,仗著沒人聽得懂,把所有想得到的髒話都使用了一遍,覺得世界對我真好。
  在車站出來右轉的方向是吉高屋,這裡可以賣到紀念品,工藝品,有馬碳酸汽水,金銀湯入浴劑,如果不想背著滿山跑,可以把這裡當成離開前的最後一站再來買,不過仙貝就得在還沒靠近寧寧橋的附近就先買完,再靠近車站就剩下三津森本鋪啦。
  站在太閣橋上,看河床裡面用水泥鋪設交叉錯落的圖案,這是有馬溫泉一處有名的景象,如果玩過旅行青蛙的話,或許也曾經收到過旅蛙在這裡拍下的照片吧?往斜坡上走一段,就是寧寧的雕像跟寧寧橋(ねね橋),從橋面往上游看非常寧靜深邃,晚上這邊也會點燈,離開前不妨看上一眼。
  這邊可以選擇使用導航或者看看路邊的地圖,很容易就找到第一站的金之湯,門口用葫蘆形狀水龍頭的水池就是太閣之泉,以前似乎可以飲用,不過我去的時候已經禁止了,正對著金之湯的大門左邊,是開放免費使用的足湯,在對面正是有馬玩具博物館,博物館的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樓梯,寫著可以進行忍者修行體驗,一項¥500,大概就是手裡劍投擲之類的項目,但我只有一個人就沒有嘗試去玩玩,有興趣的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心得。

到了溫泉區的正戲,金之湯開泡

  我來到金之湯前面,看著正在整修的外牆,覺得一切真是不湊巧,早上的順利像是想收買我,好彌補下午的種種不幸一樣,想想自己真的是很常遇到這種順利了大半天然後忽然很衰的狀況,難道現在是連溫泉都沒得泡了嗎?還好一旁的告示牌說明了金之湯從這裡進入,看來裡面也是正常營運中,金之湯特別的地方是,浴池是做在二樓,一樓則是休息跟售票的地方,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一次購入金湯跟銀湯的話可以用總價¥600的優惠價,單獨買的就會變成各¥400了。
  每次去錢湯之類的地方,因為日文實在太爛,每次都會被看出是外國人,詢問是否有攜帶毛巾,嘿嘿,這次我不但帶了毛巾,根本是整套沐浴用品都帶了,就沒有再加付買毛巾的費用入場。從櫃檯的左邊手上樓梯,走廊的採光很好,舖上的榻榻米走起來也很舒服。穿過門簾就是男更衣室,多次進入日本錢湯的經驗,對於在陌生人面前脫光這件事情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心理障礙,第一是因為基本上這時候我根本不戴眼鏡,所以我也不知道別人什麼樣子,有沒有在看我,第二是因為根本就沒有人認識我,就算身體特徵有什麼會被注意的地方,他也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用擔心會被議論(相對的如果今天是跟認識的人一起出門我可能就沒有這麼自在了)。
  攜帶自己的洗澡入浴用品袋,放在門口的架子上,走向澡堂沖水沐浴的地方,日式大澡堂慣例上都是必須先沖洗乾淨,然後再進入浴池泡澡(但也有遇過有人沒有沖洗就直接跳進浴池,有機會再跟各位說一說這一段發生在琦玉縣川越旭湯故事)。沖澡通常使用帶有按壓出水的水龍頭,按一次可以裝滿一木桶,然後再嘩啦啦的倒水沖洗,當然也會有蓮蓬頭可以使用,就看各位的使用習慣去操作吧。先裝一臉盆水,把椅子稍微沖洗過,再開始坐下來洗澡,之後再把自己用過的椅子沖乾淨就可以去泡澡了。
  金之湯的男湯有分兩個浴池,40度跟42度,因為水中大量鐵離子,當溫泉水一離開地表以後在水中快速氧化,讓整個溫泉水變成古銅色,真要說的話有點像鐵繡水(欸?雖然一點都不浪漫,但成分上來說這樣的描述還挺正確的...吧?),一開始先泡在40度的溫泉。襪靠,真真的非常的燙,整個人感覺很快就紅通通了,說也奇怪,明明台灣的溫泉也很燙,怎麼感覺就沒有這麼快讓身體暖起來。雖然來到有馬是星期四上課的日子,但是來泡湯的人裡面除了老人家也有一臉學生樣貌的人,或許是山下神戶大學生吧?基於禮讓暫時退到溫泉池的一邊,但是人實在越來越多,最後就還是從水池中起來。
  回到了沖洗的地方稍微沖洗一陣後,準備再去42度的溫泉泡泡看(並沒有明文這種規矩,但個人的習慣就是一種池子泡完會沖一下再去下一個池子),一腳剛採下去整個感覺的非常刺痛非常的燙,明明才差兩度卻感覺到這根本是不同世界一樣的溫度。整個人慢慢蹲下去,雖然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但這短短的一兩分鐘都感覺到自己額頭好像冒汗了,看著池邊其他人只是坐在池邊讓水深浸到胸口,忽然有一種小小的優越感,好像自己在某種小比賽中贏過其他人一樣,在水中伸伸腿,輕輕地按按小腿跟膝蓋,雖然毫無根據但心裡隱隱希望這樣溫泉的溫度讓自己膝蓋的舊傷好一點。
  實際上的時間不清楚,但身體感覺似乎已經過了20分鐘,覺得再泡下去全身上下能說的跟不能說的地方都快要被煮熟了,於是慢慢地站起來,看到自己的身體真的是一片紅,跑去沖沖澡就準備離開浴池。走出浴場後整理整理,擦擦頭髮,正在左右尋找飲水機卻找不到,看到一邊四五個洗臉盆並排,而且水龍頭向上出水,我才想起我在日本,直接喝生水就可以了,想通了這一點馬上就打開開關大口喝了起來。因為剛從超燙的溫泉中泡澡出來,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感覺比飲水機的冰水還要冰,讓我只能小口小口的慢慢喝。

就算不懂日文,也要來勾搭地方的媽媽(?)  

  換了衣服下到一樓,走進了休息區後直接瞄準了販賣機要投一罐咖啡牛奶,這時候前面站了一個歐巴桑,對於販賣機的使用似乎很疑惑,沒搞懂到底該先投錢還是先按紐,整個順序錯亂結果買錯了飲料。這時候基於自己想要快點喝到飲料的心情,上前問問歐巴桑想要買什麼呢?
  於是帶著她操作了一次(不懂啊,自己日文連好好打招呼都有問題,到底為什麼敢跑去教日本人怎麼用日本的販賣機阿?在這趟旅程這種多次超過自己語文能力的交流內容卻不斷地再出現,現在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當初怎麼辦到的),處理完別人以後輪到自己操作的回合,非常熟練的自己買好咖啡牛奶,打開一飲而盡。毫無緣由也沒人教,從小看櫻桃小丸子留下的印象驅使我這種時候就是要喝一罐牛奶,而且感覺非常非常的舒適!(雖然知道是身體缺水,但是為什麼牛奶卻感覺特別舒服至今我還是沒搞懂其中的原理到底是什麼,總不會需要討論到極性或非極性分子這麼嚴肅...吧?)這時候看到牆上有馬碳酸汽水的海報,感覺到非常新奇,該不會這是地方特產品吧?但是在店裡面沒有看到實體,而且一罐要250,比牛奶的140還貴上一點,決定還是到外面再買吧。臨走前想想,來了這邊不帶點跟溫泉有關係的紀念品有點可惜,於是跟櫃台買了一條上面印有有馬溫泉字樣的毛巾。

在九月天取暖似乎搞錯什麼?我們還是吃點心吧  

  出了金之湯,一時間不知道要去哪裡,在街上隨意晃晃,這時候拿出手機看看原本在行表上規劃的點心,決定先去吃溫泉饅頭,正要找地點結果一抬頭,自己就正站在「和菓子工房ありま」的門口,店內販賣各種和果子跟包含碳酸仙貝在內的其他點心,店裡面有幾張榻榻米的坐席,或許是因為太多遊客坐在這邊卻不買東西,店內也貼出了相關的告示。看看店裡的產品後還是決定先買一份饅頭,這邊的溫泉饅頭摻了酒,裡面包的是紅豆餡,整個饅頭非常軟嫩,更接近是蛋糕的手感,既然有在店裡消費,當然不能錯過在店裡好好坐下來休息的機會。饅頭很燙,一咬下去除了麵皮軟嫩以外,裡面的餡也很濕潤,比起一般偏乾爽的豆沙,這個比較接近泥狀,但是也不至於會流動,整體搭配起來非常的好入口,要不是因為剛從蒸籠拿出來內內外外都燙的不由得想先好好吹涼,我大概會直接一口悶的吃掉。
  用過了溫泉饅頭,接著想去朝聖一下溫泉神社,不知道為什麼,導航引導我走下坡在拐彎上去,雖然事前看過地圖但這時候卻忽然放棄思考,盲從導航指示,到了買紀念品區的附近,再接著一路往上看到一個土黃色的時候砌成的台階,在最下一階寫著藥師寺的字碑,沿著走上以後就是溫泉寺的主殿。

綠色隧道的溫度差,讓你體會什麼叫穿過這裡就是另一個世界

  寺廟本身很單純,有些一些整修到一半的構件就放在緣廊上,有時候看到這種應該收好的東西放著,這種氣氛會讓人覺得這裡是一個活著的地方,與平常一些成為觀光景點而失去原有用途的寺廟不同,讓人會更加覺得親切,更容易投入感情去欣賞。
  離開藥師寺,一旁有著遮蔭的石階就是通往溫泉神社的參道,兩側的大樹將天空大致遮蔽,圍成了綠色的隧道,配合當天午後的陽光穿透樹葉灑在台階上,充滿了這是通向另一個世界的實感,(神社文化中的鳥居,所代表的是是在通過之後,就是屬於神明的世界)。
  走上溫泉神社,或許已經來的太晚,社務所已經休息,我也只能匆匆參拜打聲招呼,就離開了這裡。

就讓我們用250日圓打倒500日圓!

  繼續沿著導航尋找下一間目標店面,竹中肉店,從ありま走往竹中肉店的路上,房子是傳統木造的二樓建築,地面也是石磚路,真的要說的話就是一種稍微近代,明治大正的感覺?在這一段接近尾聲的地方,看到了在街角的竹中肉店,或許是因為周四,店裡面看起來並沒有非常多人,在門口有一個點餐的窗台,看到上面買的產品中有一項神戶牛可樂餅,害我想起山下的那個漢堡,決定再給一次機會,點了250的神戶牛可樂餅。
  拿原本看著已經放在炸盤上的可樂餅直接拿起來包裝就交給我,心裡本來一涼,想說該不會又要吃冷的了?誰知道拿在手上感覺有點燙,欸不對,是很燙…,看來是剛好遇到剛出鍋正在瀝油的一批,一咬下去之後,心裡覺得非常感動,這個東西好好吃,真的好好吃,滿滿的肉汁跟肉味,雖然是做成可樂餅都是絞肉,或者正因為是絞肉,所以一咬開滿滿的肉味,真的有一種再也吃不到怎麼辦的感覺,即使寫到這邊已經距離日本行兩個多月了,口水還是不爭氣的流下來,早知道當初多買幾個一次吃個夠,一樣500我會選擇吃這個可樂餅也不會去選那個漢堡,而且還可以吃兩個!真的吃到偷偷舔包裝袋,有跑來上有馬溫泉真的是太好了。
  在路上經過了御所源泉,但是現場似乎正在進行鑿井工作?拍下來的畫面就跟平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略有不同。
  吃過竹中肉店之後,其實預定吃東西的行程就告一段落,畢竟原本的規劃是上山體驗一下金之湯,吃點東西就要離開溫泉去往夜景去了,所以並沒有繼續調查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倒是一路上的店家很多都有在賣有馬碳酸汽水,淡藍色的玻璃瓶身,上面一張標籤寫著有馬溫泉,個人很喜歡這樣粉色或淡色系的玻璃瓶(光是彈珠汽水就買了好幾種在家裡放到過期),但是看到一瓶250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心理莫名抵著不想買。
  從竹中肉店離開,看著地圖發現自己距離炭酸源泉公園不遠了,既然有些時間,想說那不如每個源泉都看一下好了,就沿著地圖前往炭酸公園,穿過溫泉寺的左側,接著的是有馬工房的大門,看看旁邊的心願泉以及行基菩薩雕像,飲水機我嘗試喝了一口,然後就被燙到嘴,畢竟日曬了一個下午,鐵製的飲水機加熱後的溫度不是開玩笑的,後面流出來的水溫就比較接近室溫,但並不確定這個是不是溫泉水呢?沿途是走在斜坡上感覺有點累,之前在網路上詢問有馬溫泉相關事情的時候就有人提醒如果比較遠離車站的旅館會走得很累,看來完全沒有開玩笑阿…。




#神戶#神戶三宮#神戶電鐵#神戶牛#kobe beef#有馬溫泉#金之湯#竹中肉店#湯泉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遊記]7-11角落生物特色門市台北店!塔城門市!!

  7-11最近幾年熱衷跟各種知名IP作連動,布置設色門市,從一開始的卡納赫拉、三麗鷗,現在終於輪到了角落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