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9 七天 日本關西自由行-5 [神戶篇][神戶、京都、大阪、奈良]

Day1:神戶高速船-有馬溫泉-夜訪中華街-神戶大倉飯店-馬賽克廣場


神戶市的最後一晚,神戶中華街晚餐


  

原本以為會是繁華的夜市,看來是誤會了什麼

    晚上九點,從元町車站走向中華街,夜晚的街道相比白天的熙來攘往,更多的是攤商收拾著攤位的寂寥,從有馬溫泉匆匆趕回來的我,看到這一幕多少有一種自己做錯了什麼而被拋下的感覺。而我畢竟是遊客,在看見了失去了想像中燈火通明的中華街,因此感到了不被歡迎的衝突感。
  街上剩餘的攤位在販賣最後剩下的一些點心,大抵看過去都是冷掉的炸物食品。說來也奇怪,若是在台灣的夜市,這樣的東西大概也不會有人特地拿出來販賣,更不要說得到客人的青睞了,但此時此刻人在異鄉的我,對於一串在台灣時,或許已經吃得膩口的花枝丸投予更多的關愛眼神,一口咬下,冷冷的麵皮跟油膩,再一次代替這個街道小聲嘀咕著自己的遲來。
  沿著特地樸陳的石板路前進,周圍的店家三三兩兩的作著消夜的生意,一間一間的飯館前,若是還有未熄燈的,都能看見在門口的攤位上盡其所能的鋪張,展現著中華料理筵席風格的華麗與高調。許多店家都推出了各種特色的套餐,有強調分量的亦或者強調品數的,對於想要將特定的料理能夠吃個滿懷或者難得來到中華街想將天下美食一口打盡的貪心,都能夠在各種不同的菜單裡獲得滿足。
  想想從下午起,便未在進食的自己,在許多攤位前仔細端詳,一時間也被各種五彩斑斕的擺盤給完全吸引著。最後隨著一聲腹鳴,我走進了一間招牌寫著廣州菜館的店家,在千百猶豫後依依不捨的宣告今天的晚餐是天津飯跟拉麵的組合套餐。在門口打過招呼,向店家表示自己一個人用餐,被帶向了一樓人的單人座位。

今年還是一樣得被日文擊敗,還是好好的感受來自異鄉的親切吧

「なにかお飲のみ物ものでも?」
  店員提出的問題,即使當下已經用盡全力思考,依然毫無頭緒。一時間只能回了一句「はい?」雖然對方又重複了一次,但聽不懂就是聽不懂,只能漠然的看著對方希望他能明白我的處境。
「要喝水嗎?」
  熟悉的口音跟語言,對方說出來以後才明白原來剛才說的是什麼意思,沒想到今年的日本之旅還是第一天就遇到了語言上的障礙,心裡暗自對自己的語文能力嘆氣,這樣的心情掩蓋了聽到熟悉語言後的那種安心感。接過了點菜本後,翻閱了各種組合,依然決定要點剛才在店外看著食品模型後選定的套餐,等待的期間與老闆閒聊兩句,對方是來自中國的福建人,嘗試講兩句台語來交流,不過在沒有得到了預期中想像的回應後,就明白或許對方不懂台語吧?畢竟對於自己的台語能力自信的程度到了如果無法交流那絕對不是自己說錯的程度。
  大約是十五分鐘的等待,從店家小小的櫃台窗戶看到了我的晚餐,托盤上是兩個白色的大碗,一邊是天津飯,一邊是中華拉麵。基本上會讓我決定要點餐的就是天津飯這一道料理,對於這個名詞的記憶過去一直停留在七龍珠裡面頭上長了第三隻眼睛的腳色,長大了雖然知道這應該會是一道菜名,卻完全沒有印象自己有吃過任何被稱作天津飯的料理。一次在網路上查詢後知道所謂的天津飯是蟹肉蛋飯,整體口感類似在台灣吃到的羹湯飯,至於究竟從何起源的說法也是各種傳說,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道在日本被發明出來的中國風菜色,共同的部分就是黃色的蛋皮跟厚厚的勾芡汁。
  廣州菜館的天津飯,口味上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鹹,雖然滿滿的芡汁不過口味是清淡的,感覺上就是羹湯飯裡面加上一層蛋皮,至於是否有蟹肉的部分還真是已經沒有了印象。與天津飯搭配一起送上來的是中華風拉麵,真的說的話就是一個陽春麵的感覺,兩小片肉片只是稍作點綴一般放在上面,麵條本身倒是煮得不錯。吃到一半過後才忽然發覺,這兩大碗的份量似乎有點多,大半天沒有吃飯又在山上跑來跑去的我,進門前的飢餓感到這時已經消退大半,卻還看著滿滿的食物在餐盤裡面等待我,這樣的感覺令人非常滿足。
  用完了最後一小盤的甜點,向櫃台結帳時順口提了一嘴有關份量的事情,對方也禮貌的回應的確有做的比較大份一些,滿足的笑了笑早出店門,在不遠處能夠用鏡頭裝下整間店面招牌的地方留下一張相片。或許有天再來的話會出於熟悉感這樣的理由再來用餐一次吧。
  廣州菜館的位置說實話已經是到了中華街的尾端,牌樓上的藍底金字寫著西安門,與整條中華街東側的長安門兩相對照,感覺也一些有趣,不願意去做由東往西,從長安到西安之間有何關聯的聯想,匆匆穿過了馬路站上了對街,與路邊的其他觀光客一樣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紀念。

背上沉重的行李,一心只想回到旅館崩床

  走在神戶夜晚的街道,身上的背包裡面除了相機以外還有在有馬溫泉買了一些紀念品,白天來的時候看著路上許多的上班族往來,夜晚的市區街道基本上只剩下我自己跟少數的路人在遊蕩。走上跨過了2號線快速道路天橋,與在台場時不同,沒有停下腳步去欣賞所謂的車流亮,只有一心想著能夠盡快會到旅館休息,看著從神戶大倉酒店(與台北的大倉久和都屬於大倉飯店集團,如果住不起台北的大倉久和,可以來神戶住大倉飯店也是很棒?)後面探出頭的神戶塔,這才忽然明白過來,白天來寄放行李的時候只是簡單的交代一下入住資訊,還沒有機會來確認今天晚上的住房狀況,對於自己到底幾樓幾房一點概念也沒有。
  在考慮到晚上睡覺的地方以前,這時候心中掛念的卻是明天的早餐。當初在訂房時的確是因為難得的年度休假,想要小小的奢侈一下,想起自己過去自由行似乎都沒有在飯店用早餐的經驗,既然都預定了這麼美的地方作為第一晚的落腳處,早餐什麼的就在旅館一起吃,快中午再來晃晃悠悠的出門應該會是很棒的開始。於是上網搜尋了神戶大倉飯店的早餐菜色。沒有想到的是大部分都是客房服務的心得文,而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指定在客房用早餐的理由,正是因為大倉飯店的法式吐司。如果在網路上直接搜尋的話,可以知道這是被美國的前總統老布希給稱讚最美味法式吐司的一品,一般來說這種類文章我不會特別去在意,但這次都已經到了這間旅館,那麼不品嘗看看,我想肯定會是有些遺憾。根據網路上的心得文如果是預定客房服務的話,必須要在晚上11點以前完成登記,詳細的費用記不清了,應該是800日圓左右。仔細想想不過台幣兩百多就能在有著海景的旅館上,享用專人送餐的服務,並且是具有高評價的美味餐點,我想這本身就是一個魅力十足的提議。
  然而,雖然能在旅館房間享用專人送餐的確是一個非常棒的提案,但對於偏愛大份量,吃到飽料理的我,還在是否要乾脆去餐廳吃自助早餐的想法中猶豫。猶豫地方想當然就是是否在自助餐能夠吃到我心心念念的法式土司,先告訴各位結論:
神戶大倉飯店的自助早餐是可以吃到法式吐司的(重點放大)
  在爬上長長的坡道後,在服務人員開門迎接下,走到櫃檯確認自己的房卡跟入住,開始了今天預定的最後一場交涉,確認是否自助早餐有法式土司。為了能夠好好提問,花了點時間去查詢法式土司的日文怎麼說,甚至已經準備好了圖片,如果沒有的話就只好拿出圖片比手畫腳了(基本上對觀光旅遊來說這招真的很好用....)。簡單的交談幾句日文後發現自己的確是不行,這時候只好換上英文繼續溝通(大倉飯店的客服人員都會講英文,那口音之標準,讓我覺得嘲笑日本人發音這點還真的已經變成古早時代的都市傳說了)。經過了一段討論後,依然非常不確定到底有沒有?說真的英文我沒有那種如果聽不懂一定是對方有問題的那種底氣,兩種語言交流下來只能確認可能有,而且份量比較小這樣的結論,在付款日幣三千塊登記了隔日的早餐後,我便離開櫃台前往了自己今晚要住宿的房間。
  被櫃台人員告知,我的行李箱早在下午來旅館寄放後,就已經被送入我的房間中,對於這樣的服務感到非常貼心,每次入住這一類服務上比較周到的旅館都能讓人感到度假的感覺。看著自己的房卡,對於自己的樓層再次感到疑惑,在手機上我預定的應該是12-15層樓的房間,手上拿到的卻是16樓的房卡?或許是在入住人數許可下給我一點小小的優待吧?但是比起樓層最重要的是房間的坐向,神戶大倉酒店位於神戶港的東側,所以只有西側的房間可以看見神戶塔跟馬賽克廣場,網路上查到的訊息似乎南北向的房間是保留給較高級的客房,所以對我來說應該會是東、西兩側其中一間,一開始在booking網站上看到的畫面就是西側客房看出去的神戶塔景象,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夠是西側客房。對於房間位置的部分其實可以在預定的時候詢問是否能夠協助安排,對於這個部分旅館方的回信是隨機安排,但如果有指定需求的話,可以支付500日圓的指定費可以優先排房。當時對於這個數字小小猶豫一陣,於是完全沒有理會這封回信,如果對於其他人有這樣的排放需求,我會建議他利用一下這樣的付費服務。

這就是花了心思好好安排旅程的回報,享受這片夜色吧!

  電梯的提示音響起,心中期待的感覺讓疲倦了一天的腳步再次輕快起來,走到了自己的房門前,刷開門鎖的時候直接就能看見窗外的景象。是的,映入眼簾的就是神戶塔跟馬賽克廣場,故意不打開室內的燈,隨手將背包拋在地上走向了窗邊,看著神戶港的夜景。覺得有一點點感動,橘紅色的神戶塔像是沙漏一樣的造型,遠端的馬賽克廣場上也有著一點人群,港口邊停泊著郵輪,被窗戶框住的景象就是巨大的畫,坐在窗邊的我靜靜地享受這一段時刻。
             看著窗外的景色感到放鬆,事前做了許多準備去調查有關神戶旅程的資料,雖然最後很多意料之外,但最後還是度過了相當愉快的一天,不過雖然時間已經晚了,心理面想要能夠更接近一點欣賞的念頭催促自己起身將房間的燈給打開,整理整理自己的背包,只攜帶水跟單眼,準備開始每次旅遊慣例的夜遊活動。一直覺得一個城市的生命力是在展現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有什麼樣的活動,走過夜晚的街道,日本的車輛相對台灣本來就少一點,不過十點多就讓人感覺到深夜一般的靜謐。站在了神戶塔下,橘紅色的塔身配著沙漏狀的外型,讓我聯想到了金澤車站前大門造景。嘗試這自己一個人跟神戶塔合照,卻因為塔本身太過光亮讓人變得非常黑,只好匆匆跑到一旁的商店借用別人的燈來補光。夜晚的神戶港邊跟我一樣看著夜景的人大概不過就十來個,也有些人把這邊當作是今晚過夜的據點。而我為了拍攝神戶塔的景象也拍在地上努力的調整相機,覺得疲累就躺在地上看著沒有星星的夜空,聞著海港邊的味道,實在不是非常的舒服,否則大概會因一天的疲累就直接在路邊睡著。
   沿著港邊行走,登船碼頭已經封閉,從欄杆的縫隙看著裝飾,充滿了觀光地帶為了取悅遊客的感覺。與神戶塔遙遙相望的馬賽克廣場早已休息,爬上了商場外側的樓梯,拍下了神戶塔與後面的神戶海洋博物館,夜晚的景象或許沒有白天熱鬧,但是更讓人放鬆,單純的沉浸眼前的畫面。早已靠港的游輪,觀光旅客或許早就已經下船,此時自從船上離開的應該都是工作人員吧?慢慢關閉船上各種燈光,一種看著海上的遊樂園正在漸漸睡去的意象。
   離開了馬賽克廣場,周圍的街道作了人工的小河,放上燈光布景,小巧精緻,非常適合夜間漫步,雖然被朋友給吐槽根本就只是勤美誠品的感覺。在夜晚的神戶亂逛,臨時起意想要買在台灣已經注意很久的井村屋紅豆冰棒,台灣也有YOUTUBER拍片介紹這個東西,據說硬度非常驚人,甚至到了原廠公司推出了專用刨冰機的程度。走過了LAWSON跟7-11還有全家這三間日本比較常看到的便利商店都沒有,倒是被琳瑯滿目的泡麵給吸引過去。隨意帶上一瓶三矢蘇打汽水跟微波食品,回到旅館準備吃著消夜來結束這一天。

早上起床,準備迎接老布希讚不絕口的美食!

   隔天起得有些晚了,匆匆看了一眼窗外的晴空萬里,稍微整理自己像個人樣就準備下樓用餐。一時間找不到正確的餐廳位置,來到了地下樓層發現這居然設置有禮服的部分,各類款式包含了這種首飾,看來如果住房旅客如果有需要,還能直接就地結婚?
   回到地面層看看各樓的標示圖,總算是找到了為在二樓的自助餐廳,服務員協助安排座位,因為自己來得遲,沒有機會坐在靠窗的角落欣賞海景吃飯(不過其實也被飯店的植物遮去大半了),桌上有一張便簽,如果用餐完畢了就將它放入簽桶離席即可。一確認座位,心心念念的都是法式吐司,直接走到了麵包甜點的位置,接了兩塊回到就直接回到座位。這個就是被稱作最好吃的法式吐司嗎?整體的金黃色非常漂亮,淋上糖漿之後咬下,口感非常鬆軟,咬開的切面基本上看不到多片吐司之間應該有的縫隙,整個麵包融為一體,而且吃起來更接近一整塊海綿蛋糕的感覺,除了糖漿的味道之外也能聞到一點點的雞蛋香,對於這樣的法是吐司被給予相當高的評價真的是一件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情,吃完第一塊以後心裡滿滿的幸福感,於是整個早點時間就這樣陸陸續續吃了應該快要十份,相對來說其他的餐點雖然也稱得上是美味,但也就是這類酒店應該有的基本水準,仔細掂掂3000日幣的餐費,若不是衝著法式吐司我應該會拒絕,大概也理解為什麼很多人都是選擇單點客房服務了。

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但還有買票的挑戰才要開始  

  回到自己房間,一邊回憶剛才吃到的吐司,看著白天的神戶港,天氣大好,船隻也剛好這時候出港,收拾行李沖個涼,在櫃台完成退房手續後在旅館外的走廊等待接駁車,今天的行程是要從新神戶坐車到京都,開始關西之旅第二天起在京都的日子。接駁車的站點很單純,三宮與新神戶站,在車站注意著目前的位置,到了三宮站以後卻所有人都下車,跟司機詢問後才知道並沒有停靠新神戶站,這下只好自己在坐一段車前往。走在三宮站附近的街道,想起了昨天小小迷路的狀況,在路邊看到的所謂的金元券店,這類商店的主要功能示範各種優惠票券,票券來源非常多樣,最常見的可能是來自所謂的股東優待券等,對於我這樣的外國旅客基本上我一點也不在意這些來源,只希望它可以正常使用,畢竟要是出了任何問題我完全沒有把握可以跟站方解釋自己手上票券的來龍去脈。
  在一邊觀察別人怎麼買,確認自己要做的路線跟目前販賣中的票券之間的價差。這種時候出現了微妙的狀況,今天的旅程要從新神戶車站達成希望號(NOZOMI)經過新大阪站到達京都站,然而新神戶站到新大阪站間是屬於山陽新幹線,而新大阪站到京都站則是屬於東海道新幹線,雖然在車站可以直接買到直達票,但如果是區域券、周遊券這類通票是沒有販賣跨區域的(當然也是有廣域券的選項,只是不符合我的需求),在店鋪公告的各類票券中沒有我想要的神戶到京都,只好鼓起勇氣詢問是否有新神戶到新大阪這樣的選項可以買,然後非常果斷地遭到了拒絕,老闆娘非常細心跟我解釋,可惜我除了因為這樣的距離太短所以沒有以外,完全聽不懂其他的說明內容。既然沒有辦法使用這樣的券,那也就不用想太多奇怪的偏門,照著最普通的方式去買新幹線的票券吧。(補充:JRPASS雖然可以乘坐新幹線,但是通常會限制不能乘坐NOZOMI號,而目前似乎又有故意減少PASS可以坐的班次的狀態,想利用的人可能要多注意班次安排),走出新神戶車站在上二樓坐車買票以前先經過了各式便當店,其中包含了今天的目標店家,淡路屋。淡路屋章魚便當是當初為了慶祝明石大橋落成的紀念款式,隱約自己還很小的時候,自己表姊跟自己炫耀過這東西,這次出發前因為想要體驗各種交通方式,又想到自己過去幾次都沒有品嘗到所謂的列車便當,於是在網路搜尋過後決定要買這個東西然後在新幹線上一邊吃一邊享受旅遊的氣氛。在網路上查詢的價格是980,不過到了2019.9的時候已經變成了1080,同時也推出了許多不同內裝的口味,最後還是選擇最普通的口味,這個便當最大的特點就是容器陶罐可以留下來當作紀念。不過1080的價位也可以選擇很多其他口味的便當,包含和牛便當等等,下次或許就會選擇其他口味了。打點了午餐以後就要來面對購票這件事情,過去有關於車票都是交給IKOKA來處理,前一晚還特別看一下其他YOUTUBER的影片來確認購票流程,希望今天可以順利地搭上新幹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遊記]7-11角落生物特色門市台北店!塔城門市!!

  7-11最近幾年熱衷跟各種知名IP作連動,布置設色門市,從一開始的卡納赫拉、三麗鷗,現在終於輪到了角落生物!